語發中心舉辦「學術專業英語文」研習營!

  • 2016-08-19

語發中心暑假安排一週課程,邀請香港科大唐世陶教授以全英語授課教學!

圖說:亞大語發中心主任陳英輝(左)頒發感謝狀給香港科大唐世陶教授。

今年年1月8日與香港科技大學簽定合作備忘錄後,亞洲大學(Asia University, Taiwan)語文教學研究發展中心持續與香港科大語文教育中心進行教學與學術交流。今年暑假,亞大語發中心舉辦「全英語授課的學術專業英語文(EAP/ESP)」研習營,8 月15日起展開,為期一週,邀請香港科大唐世陶教授以「English as a Lingua Franca (英語為世界通用語)」為主題設計課程,探討以英語教學與學習技巧、意義與影響,協助各專業領域教師在學術和課室中,更有效運用英語文技巧。

參加此次研習營的教師,包含亞洲大學、中醫大、中興大學、台南大學等40位教師參與;為了提升教師英語文授課能量,研習結束前,要求參與教師需提供微型試教(Micro-teaching),將研習精華融入教學;亞大國際學院院長兼語發中心主任陳英輝指出,考量大學國際化為必然趨勢,授課教師除了具備專業領域知識,英語授課的語言能力、教學技巧也越顯重要,此次研習營,邀請擁有38年授課經驗的香港科技大學語文教育中心代理主任唐世陶教授教學。

唐世陶教授的課程設計,涵蓋理論層面的探討及實用教學技巧之運用,如英文為世界語之學術界影響、高等教育教師所扮演之角色、引導學習活動之技巧、英語簡報技巧、專業視覺教學輔助、線上資源運用、英文學術文體、英語提問藝術、英語文學術研討之主持技巧、形成性及總結性評量等,研習內容多元豐富,唐世陶教授以母語為華語的角度出發,設計更符合本地教師需求的研習內容,盼為研習教師注入創新的教學能量。

「英語屬於所有世界上的使用者,而非侷限於英語為母語者!」唐世陶教授在研習一開始,即定調「不該不切實際地設定英語為母語者為最終學習目標」,期許自己能成為fully competent user of the language,他強調,傳統的教師傳授知識的時代已經過去,新穎的教學觀念強調真正的學習產生,來自於學生透過持續性與老師及同儕的互動所建構而來,並非單向的知識傳遞。

陳英輝院長期許此一研習營,成為教師提升英語力的優良傳統,將以英語為教學語言(English as a Medium of Instruction, EMI),作為教師教學上的附加價值。語發中心與香港科大下一波學術交流,9月24日由他代表出席香港科大所主辦的學術討論會-Networked Language Learning and Teaching in today’s University (數位語文學習之大學現況),希望能帶動更深之兩校學術互動。

來自中興大學日本籍的高木知芙美老師也很開心亞大提供全英語教師增能學習的機會,她很珍惜有機會和亞大老師在學術上的交流互動,往後教學能從容面對課室中多元國籍的學生背景。中心希望能協助老師不出國也能習得一流之英語文教學技巧,精進全英語教學能力

亞大生醫系陳玉菁老師已經連續兩年參與此研習,她說,每年暑假都會騰出時間充電,希望藉此訓練,提供對英文教學有不一樣的視野。

圖說:香港科大唐世陶教授傳授英語文教學技巧。

圖說:研習營中講者-香港科大唐世陶教授與參加研習的教師互動熱烈。

圖說:參與研習營教師們與講者香港科大唐世陶教授(前排右)合影。